9月18日下午,2021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导师研讨会在东区物质科学科研楼三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书院总院长程艺教授、2021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全体导师、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首先对所有承担“科学与社会”研讨课教学任务的老师表示感谢。他表示,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开设以来效果显著,对加快本科新生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转变,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树立正确学习和生活态度,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与沟通能力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在今后本科教育工作中,欢迎我校教师积极参与改革,参与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通过课程建设推动专业建设,坚守我校“潜心立德树人”的教学宗旨,稳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教授详细汇报了近几年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教学开展情况,并介绍了2021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教学安排。

导师代表工程学院张世武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授课思路、做法与体会。他强调,立德树人是“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根本任务,要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多选择动手实验类课题,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本科生书院总院长程艺教授会上介绍了本科生书院及书院导师制的相关情况。他以“科大校园”和“科大花园”来比喻“学院”与“书院”的关系,希望学生在其成长的过程中能够与一位成熟的人聊天、交往、做朋友。在他看来,“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氛围不容小觑,要发挥“老师带领学生”、“学长带领学弟”、“校友带领新生”的引领作用,帮助本科新生在学习生活中渐入佳境,打造温馨的学生社区与文化家园。程教授指出,导师要树立“三不要三要”的意识,即不要求老师花很多的时间,但要用心;不要求大包大揽的指导,但要适当点拨;不要求统一模式,但要开放活泼;做好新生与老生、新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纽带工作,以良好、成熟的氛围开导新生,使得他们更快地适应、融入科研生活。程艺教授娓娓道来,以详实、生动的案例阐释了其培养学生的理念与思路。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老师们就2021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共同期望通过研讨课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