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教学环境,进一步满足现代化教育的需求,由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实施的第五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建设项目完成环境改造、设备安装与调试、环境检测等工作,并于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改造升级后的多媒体教室融合了多媒体和网络教室的优势,通过各类智能装备辅助教学内容呈现,有效地服务课堂教学。教室门口配有电子显示屏,能呈现教室信息、课表信息、多媒体报修、教学公告等内容,同时具有智能门锁的功能,教师可通过一卡通刷卡开锁。

室内建筑风格设计简洁,桌椅是具有大自然感的浅木纹色,给人以安静明亮感。教室墙壁采用吸音设计,带有木纹基里的浅咖色覆膜金属板,既环保又体现高档简约气息,与课桌椅相互映衬。可升降讲台,四个高度,便于教师根据自身习惯进行调节。液压前倾式钢木桌椅,方便学生进出。采用多媒体集成触屏控制面板,教师可以一键使用多媒体上课。同时教室还安装4k高清摄像头,带有录播和直播功能,让教学不再受时间和地理位置限制,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便于教师快速掌握多媒体教室的使用方法,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拍摄了《多媒体教室使用指南》专题视频,详细介绍了多媒体教室的使用方法及各设备的操作流程。

近年来,教务处持续推进智慧教室、研讨式教室以及多媒体教室的软硬件建设,不断促进教学模式的多样化和现代化,力求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