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师说堂”系列培训第十六期——计算思维与计算机教育在第五教学楼5105教室举行。本次邀请的嘉宾是合肥工业大学原校党委书记李廉教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秦家虎主持。

李廉教授曾任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一、二层次千百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数学和网络计算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及相关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4项,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1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项;曾荣获202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教育奖、2018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发表各类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5项,受理专利12项,获软件著作权10件。

李教授首先追溯了计算思维的概念,简言之就是通过计算模型,并设计算法求解问题的思维方式。随后,李教授通过零售、服务、制造等几个例子,阐述了计算思维在信息本原中是一种世界观、方法论,无论是在传统算法理论、人文社科领域还是物理数学学科的研究中,在计算思维的视野下进行问题的求解往往更能适应环境的变化,更具有多样性。

关于如何在教学中结合学科特点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李教授提到两个方面。其一是从物质为本到信息为本的思维转变,计算思维是一种信息为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生们从信息运动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科学,会产生许多创新的思想;其二是计算思维不是计算机科学独有的思维模式,计算思维运用在教学上,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从根本上理解算法化对于学科领域的重要性,学会基于数据和计算思考来解决问题的习惯。李教授也提到,随着人类进入大数据时代,学科发展也为计算思维带来新的挑战,从传统的随机采样、精确求解转变到全体数据、近似求解,这都需要新的手段和新的思维。在这种新需求下我们要培养更多的具有信息素养的工科人才。

最后,参与培训的老师们围绕自己学科专业中的计算思维问题与李教授进行讨论。本次讲座简明扼要、案例丰富,满足了我校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计算思维运用与创新的需求,培训教师表示受益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