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结果揭晓,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许毓老师凭借优异表现,经历初赛、复赛、决赛,从157所参赛高校、404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

许毓老师以《有机化学A1》作为参赛课程,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五式教学法”的教学理念和实践。许老师带领课程团队,从2016年开始,为《有机化学》混合式教学自建和整合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并以此为依托,基于课程目标、OBE教育理念,结合学习效果金字塔,设计和实施了引导式预习、精准式讲授、互助式讨论、示范式点评和全程式考核的线上线下混合“五式”教学法,督促学生主动及时学习,全过程公正记录学生参与的每个学习环节,实现全班同学整体提升的教学效果。

经过两年的课程教学实践,许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将课程思政与《有机化学》课程内容深度融合,依据丰富的课程资源,通过精准讲授和示范式点评、互助式小组讨论、“四色法”作业展示、全程式学习考核等教学策略,线上线下混合“五式教学法”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机化学A1》课程既收获了同学们的好评,也获得了同行专家的认可。

本次大赛宗旨是“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致力于挖掘、培育、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高校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大赛鼓励参赛教师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激励教师不断创新,将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