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东区大礼堂,校长包信和院士以《科教报国,圆梦科大——争做复兴栋梁,争当强国先锋》为题,为我校2022级本科新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第一场主题报告,即开学第一课。包信和校长从新同学与科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发展、科大的办学任务与理念等方面展开演讲,深入阐述了身为科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并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殷切期望。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主持,2022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包信和校长首先对2022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从“我们的新同学”、“我们的大学”、“我们的校友”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招生、办学历史与模式、师资力量、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情况。他指出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关怀和勉励,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将科大精神代代相传。

随后,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新的形势下,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社会发展,基础研究也愈发成为探索未知的重要力量。中国的科技创新进展与成就举世瞩目,战略高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产业技术创新取得长足进步,拥有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但在基础研究的部分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战略高技术方面短板明显。包校长通过列举了芯片、航空发动机、高端科研仪器、高端轴承制造、高端传感器、高端制药等被“卡脖子”问题,指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仍任重道远。

结合科大“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办学任务,包信和校长强调,学校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继承“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优良传统,全面实施“两段式、三结合、长周期、个性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促进科技英才的成长。同时,学校还将努力实现基础科学率先世界一流发展、科大新工科跨越发展、科大新医学融合发展、科大人文社科特色发展。通过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构建一流学科生态,努力将中国科大率先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给同学们的寄语中,包信和校长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学子的殷殷嘱托;指出各位同学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六有”大学生,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共创美好未来。

在互动交流环节,包信和校长悉心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有关书院建设、个人成才与发展等方面的疑问,并勉励同学们要牢记科大人的初心使命,以“红专并进”为青春底色,科教报国、品格高尚,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科大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科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主题报告活动结束后,校长助理邓建松教授向包信和校长赠送了“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