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第十六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暨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举行。我校3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吴宇桁同学获得特等奖,刘亮同学和刘天骐同学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每年举办一届。此次比赛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9所长三角地区高校的57名学子参加。每所高校的3名参赛选手均由承办方从参赛高校提供的不少于20名化学类专业大三学生中随机抽签选取。竞赛分为笔试(2小时)和实验操作考试(8小时)两部分,总成绩由笔试成绩的40%和实验操作成绩的60%加和产生。

赛前,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23位老师集体为学生进行了严格的实验技能培训,竞赛由张万群老师带队参加。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从2013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此竞赛,目前累计获奖26项。参加此类竞赛是对我校化学实验教学的总体水平的一次检验,对中心今后的教学及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赛后,中心将结合学生参赛心得对竞赛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以进一步提升我校化学实验的教学水平。

自左至右依次为张万群老师、2020级本科生吴宇桁、刘亮和刘天骐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