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师说堂”系列培训第二十二期——长聘教职制度与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在第五教学楼5105教室举行。此次培训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信息与智能学部联合举办,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进中国科大的主题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杨士强教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强主持,近7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士强教授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原信息学部首席教授,CCF会士。曾任鹏城实验室党委书记、前沿学术中心(院士工作室)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等职。杨士强教授长期从事多媒体技术与系统研究,获多媒体领域国际学术期刊(T-CSVT)和国际学术会议(ACM-MM, KDD)等最佳论文奖十余次;多次获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北京市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在CCF中工作突出,在2018年获CCF杰出教育奖,2022年获CCF杰出贡献奖。

讲座伊始,杨士强教授介绍了当前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趋势和青年教师成长的内外部环境,并引导老师们思考青年教师如何适应内外部环境有效提升自己。报告中,杨教授指出教师需要明确自己岗位的责任与定位,在不断的反思中逐步成长。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找到正确的方向,杨教授在报告中从高校教师的职责变迁史、高校教师需妥善处理的八大关系以及切身经验体会等多个方面讲述了“怎样做一个好教师”以及“个人怎么获得好发展”。讲座最后,杨教授鼓励青年教师们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树立高目标,在适应环境的前提下,同时积极参与营造和谐的学术生态圈。本次讲座体系完整、内容丰富、案例经典,为我校青年教师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积极应对挑战和机遇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指导。

此次“师说堂”培训是学校着力推动课程组建设、构建高质量教学团队背景下,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学院/部联合举办的首场讲座,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表示杨教授就像一位亲切的长辈把多年的人生经验娓娓道来,给大家未来的职业发展打开了思路,提供了目标,明晰了路径, 是一场不可多得的经验交流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与学院/部举办主题讲座,更具针对性地助力全校教师全面发展,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信息与智能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