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师说堂”系列培训第二十三期—力学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在线上举行。此次培训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核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是核科学技术学院第六期教学研讨沙龙。本次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复旦大学蒋最敏教授,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致欢迎辞,讲座由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封东来院士主持,近8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蒋最敏教授是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地区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中学物理)主任、上海市“高中物理”教材主编。蒋教授多年来在教学方面贡献卓越,获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复旦大学“钟杨式”好老师称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第二完成人)。

讲座中,蒋教授首先指出正确认识世界以及自身在世界中的作用,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物理学物质观念、运动观念、相互作用观念、能量观念等都是认知世界的核心观念,通过物理教学,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物理学科自身的特点,是物理学的一种优势。物理教师应发挥这一优势,把对学生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培养融汇到教学中去。蒋教授从课程质量与课程思政的关系、课程的自身建设和课程思政在课程教学中的实践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以自身多年来在力学课程建设中的知识讲授和思政引领的实战经验,针对力学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拆解,并介绍如何在课程中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讲座最后,蒋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与课程质量提高、育人成效提升的内在目标是一致的,课程思政与课程质量相融合是发展的大势所趋,教师的言传身教能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希望物理学教师能积极投入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实现教学相长。在讲座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我校多位教师就实际课堂上的公式推倒、前置数学知识讲解、课后答疑及探究性学习等问题向蒋老师请教经验,老师们共通有无,分享自身见解。

此次“师说堂”培训是学校着力推动课程组建设、构建高质量教学团队背景下,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学院/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场讲座,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表示蒋教授的分享逻辑缜密,内容详实,定位高,对科大本科生教学的适用性强,所学到的理念和方法可直接应用到后续教学中,颇为受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与学院/部举办主题讲座,更具针对性地助力全校教师全面发展,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核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