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标

为充分发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共享功能,加强华东高校优秀青年学子的交流与互动,提供学生与产业界接触的机会,上海交通大学与思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面向长三角研究型大学学生开设本次训练营。

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SLAMTEC)成立于2013年,其核心研发团队在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及核心传感器方面拥有丰富的研发和实践经验。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不断为机器人市场提供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思岚科技已成为服务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解决方案的领航者。思岚ROS教学机器人是针对教育市场研发的一款移动机器人平台,搭载了思岚高性能TOF激光雷达RPLidar S2、Nvdia Jetson nano开发板、深度摄像头等关键部件。

通过训练营的学习,学生可以学习到自主定位导航算法,掌握激光雷达核心传感器技术原理以及SLAM算法基础,并根据机器人运动底盘设计方法,搭建标准机器人底盘。在学习过程中,授课老师会给学生分享传感器设计原理、算法基础以及机器人运动底盘的设计方法,业内主流的SLAM算法,并应用到实际场景中。

二、组织方

主办: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
长三角各高校教务处

三、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2023年8月1日-8月18日 各校学生招募。
2023年8月19日-8月20日 训练营名额确认。
2023年8月29日-9月1日 线下训练营学习。

四、教学内容

时间 上午 下午
第一天 高性能自主导航系统在智能移动机器人中的商业应用;
激光雷达原理;
基于Slamtec ROS-CAR的激光雷达实战;
第二天 三维刚体运动运动介绍;
非线性优化;
初识SLAM导航和移动机器人
多传感器融合定位
第三天 Slamtec ROS-CAR Demo实践;
无人驾驶竞赛数据集的采集与训练;
基于Slamtec ROS-CAR的无人驾驶竞赛调试;
第四天 基于Slamtec ROS-CAR的无人驾驶竞赛调试; 无人驾驶竞赛比赛;
颁奖及训练营总结;

五、学生招募

时间安排:8月28日报道,8月29日-9月1日训练营线下课程。

授课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生创新中心。

活动费用:本次训练营免费,由主办方负责场地、住宿、保险与部分餐饮。参与者自行承担交通与部分餐饮。

报名要求:至少熟练掌握C/C++/Python/MATLAB中任一编程语言。需具有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不同高校的学生将混合编组)。

招募人数:上海交通大学学生8名,其他长三角高校每校不超过6名,共50名。

六、校内报名及选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基本条件:

我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仅限已录取我校的2023级硕士生),有较好的数理基础、编程技能和动手能力,对机器人自主定位和导航、无人驾驶等感兴趣,无不良记录,可以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2.提供材料:

  1. 个人简介:包括姓名、学号、所在院系、个人特长及获奖、科技实践经历(非必须)、联系电话、邮箱等。
  2. 本科已修课程成绩单:教务系统导出版,附在个人简介后

3.报名方式:

以上报名材料以“思岚无人驾驶长三角训练营2023_姓名_学院”命名的Word或PDF格式文档发送至邮箱:lmn@ustc.edu.cn

4.截止时间:

2023年8月14日下午18:00,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5.选拔方式:

初筛及面试,最终确定不超过6名入选同学参加训练营,学校报销往返交通费。

6.联系人:

李老师:1396508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