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在浙江大学圆满闭幕。我校管理学院刘杰老师团队(团队成员:胡太忠、张伟平、杨锋)荣获基础课程副高组二等奖。

刘杰老师团队以专业基础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参赛,探索实践“一体四翼”创新教学模式,即明确课程“知技情”三维一体的教学目标,采用前后延展、深度导向的课程资源培养统计思维,采用学科交叉、理实结合的应用实践增强实践能力,采用史实结合、价值引领的课程思政厚植家国情怀,采用国际认证、技术赋能的跟踪评价持续提升教学效益。该课程作为我校通修基础课之一,在课程组和几代教师的不断传承与持续改进下,已建设成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其教学创新设计与教学成果赢得评委们的高度认可。

本届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旨在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大赛采用校赛、省赛、全国赛三级赛制,根据参赛课程属性和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设置18个参赛组别。比赛环节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决赛,全国32个赛区共有1194所高校83224名教师参加校赛,23088名教师参加省赛,1701名教师(含团队成员)参加全国赛,其中239门课程的898位教师入围全国赛现场评审。

为做好全国赛参赛工作,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选拔了14个教学团队参加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省赛,其中7个团队荣获奖项,包括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管理学院刘杰老师团队荣获基础课程副高组一等奖,代表安徽省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并进入现场评审环节。备赛过程中,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参赛团队和课程组搭建校内外创新交流平台,组织多轮专家指导,努力实现中国科大传统本科教育教学理念的传承并寻求适应当代大学生的教学模式创新。

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省赛获奖名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一等奖
主讲教师 所在单位 参赛组别
刘杰 管理学院 基础课程副高组
彭程 附属第一医院 新医科副高组
二等奖
主讲教师 所在单位 参赛组别
叶回春 工程科学学院 课程思政副高组
三等奖
主讲教师 所在单位 参赛组别
李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基础课程正高组
魏昕 附属第一医院 新医科正高组
文磊 附属第一医院 新医科副高组
罗建川 生命科学学院 基础课程中级及以下组

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健全了教师教学发展体系,通过组织新进教师岗前教学培训和“师说堂”系列讲座、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规范本科课程主讲教师资格认定、举办各类教学竞赛,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我校将以本次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赛促教,引导广大教师潜心立德树人,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