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校园,荷蕊含香,鸟语蝉鸣。7月22日,为期一周的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安徽省芜湖市、马鞍山市、安庆市、滁州市等地的110名师生,在中国科大共同度过了一段丰富有趣的科学探索之旅。

7月16日,中国科大分营的二十多名志愿者统一着装,怀着饱满热情,前往合肥南站和合肥站,迎来了全省各地的师生,一场科技文化交流的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围绕“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的主题,依托自身优势学科和特色资源,打造丰富的探究性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中国科大封东来院士、裴元吉研究员、姚雪彪教授与营员面对面,带来了精彩的大师报告及交流互动,激发青年学子树立刻苦学习、勇攀高峰的信念和决心。中国科大向营员开放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科研场所,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工程科学、信息与计算机五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心设计了动手探究活动,让营员亲自动手开展望远镜制作、植物色素提取、动植物细胞显微镜观察、激光内雕、3D打印、创新电子小制作等创新小实验,让营员能够亲身感受科学之美,体验科技的神奇之处。短短的一周,让习惯于钻研课本的高中生们走出课堂,走近科学大师,进入实验室,汲取大师智慧,触摸科技前沿,瞭望科学魅力。

7月21日晚上七点整,闭营式暨联欢会在中国科大西区活动中心二楼礼堂正式进行。来自淮南第二中学的安芷见同学代表营员对一周的学习生活进行总结,中国科大团委副书记林高华、教务处副处长吴强分别致辞,为营员献上深切的祝愿。营员们为本次科学营准备了多个节目,唱歌、相声、戏曲、说唱、钢琴、吉他演奏……花样百出,青春律动。

7月22日,营员们踏上返程的归途,标志着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活动落下帷幕。七日的行程,七日的陪伴,营员们收获了知识,结识了伙伴,播撒了梦想,见证了成长。短短七天,是一场旅途的结束,也是一个科学梦想的开始。希望营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怀揣科学理想,勇于探索,勤于实践,让自己的“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在中国科大科学营启航,脚踏实地、稳步前行,做科学的使者和传承者,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追求卓越,在强国路上绽放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