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师说堂”系列培训第二十六期—“与本科生面对面”。本次邀请的分享嘉宾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教务长、物理学院程福臻教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吴雨生主持,68位教师参加培训讲座。

程福臻教授是我校65级校友,1984年在意大利国际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曾在哈佛大学和美国空间望远镜科学所学习和工作。长期致力于物理教学、天体物理研究生教学与指导,发表论文逾百篇,参与编著出版教材5部,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多次获得自然科学成果奖,2006年获评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程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所授课程获得师生广泛好评,退休后,仍积极参与师生的教学活动,生动诠释了教书育人的初心和坚持。

讲座伊始,程教授表示能与诸多年轻教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本科教育教学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程教授以“科大学生的‘弱点’是什么?新进教师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两个问题作引,动员大家一起思考大学一线教师的工作准则。程教授指出,大学是人一生成长中最重要的阶段,是走向成熟人生的开端,”以本为本“是大学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作为大学教师要重视本科教学、要做好科研工作、要在反复的实践中磨砺教学能力。只有科研做得好,才能避免照本宣科,实现教研相长。程教授在讲座中多次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尊重不同学生特点,多理解、多鼓励、多引导;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认真听取学生意见,认真答疑,平等切磋。

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程教授结合自身60年的学习和教学经验以及从严济慈、钱临照等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汲取的教学方法,提出了上好课应上好绪论,在绪论里讲好课程内容核心,讲好课程是什么、有什么用、怎么用,讲好学科发展的历史与脉络;应在阐述课程内容时,通过典型的事例介绍归纳、演绎、类比、建模、假说、对比等可贵的科学方法;应不局限于课堂,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多听同行的课,取百家所长,积极参加课程组的教研活动。

讲座中,来自工程科学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多位青年教师结合自身在国内外的学习与教学经历,积极表达了他们对科大学生特点的理解,提出了工作生活中难以平衡诸多角色与相应职责的困惑,与程教授共同探讨应对方法,并在如何有效把握课堂讲授进度上向程教授请教经验。

讲座最后,程教授告诫并鼓励青年教师,“宝剑锋从磨砺出”,一定要有信心和耐心,求真务实,稳扎稳打,锲而不舍,坚持创新,终会成功!

此次“师说堂”培训是2023年秋季学期的首场培训,在艺术教学中心音乐教室举行,开场邀请了学生合唱团钢琴伴奏21级本科生吕泊宁同学进行钢琴演奏,意在以表演艺术烘托教学艺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探索挖掘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内涵,丰富完善教育教学培训机制,助力我校教师教学全面发展,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