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23年新进教职工入职系列培训之教学能力提升营,全校共有来自20个单位的125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能力提升营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吴雨生教授主持。

11月11日上午,吴雨生教授作开营介绍。参与教师集中观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视频,视频内容选取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程福臻教授和程艺教授做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师说堂”系列培训讲座视频素材,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及独特的教学文化。随后,物理学院潘必才教授以“浅谈本科基础课程教学中的一些感受”为题为新进教师分享了自己长期执教《量子力学》等课程积累的诸多经验。潘教授指出新进教师需要经历从听课到授课的角色转变,强调课堂授课的每一句话都要经受检验,并从备课、授课、与学生交流、考核四个方面分享如何完成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潘教授以两个警示性故事告诫新进教师要以端正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并勉励大家享受基础课程的教学。分享后,与会教师就考试命题难度的把握和考核方式的多样化开展交流与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邱意弘副教授从学习与认知理论出发阐明如何做好教学设计达到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目标。细致剖析了如何结合实际教学情境,设定明确的学习目标、选择合适的评价方法、设计合理的教学活动,最终达成教学目标。邱老师建议老师们面对学生“学”和教师“教”的各种问题,要善于挖掘已经过科学论证的方法及现代信息技术帮助提升教学效果。报告前,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邵敏勇老师向新进教师介绍了中国科大教学数字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从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团队和建设历程出发,介绍了科大师生正置身其中的教学空间的构建,阐明软硬件的构建始终坚持“环保至上、教学至上、学生至上”原则。邵老师着重盘点有关教学、管理、科研的各类信息平台,蓄力实现教学管研联动,做好教学服务的数字化支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诚副教授作为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上的成长历程。分享中,李老师以《编译原理和技术》课程授课为例,梳理了教学实践中亟须解决的问题,并提出改革方案,展示了在积极推进改革举措的过程中形成的诸多教学成果如专著教材和多篇教研论文。最后,李老师总结到教学要“守正创新,兼顾公平与效率”,即继承科大的教学文化和课程组的教学传统,融入新工科建设理念,同时以学生为本,达成教学目标;科研要“勇毅前行,不求易,不避难”,顺应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助推时代发展。

为让新进教师获得实际的教学体验并思考应对教学过程中会遇到的潜在问题,本次教学能力提升营安排了分组研讨和试讲环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我校本科教学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拟定研讨主题,组织教师们分组研讨,并作现场试讲展示。校教学督导陈炯教授、沈显生教授、汪琥庭副教授对新进教师的试讲进行了精彩点评。试讲结束后,督导老师为本次全程参与教学能力提升营的新进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教学能力提升营作为我校2023年新进教职工入职系列培训中的重要环节,面向新进教师及即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主讲教师,围绕科大教学文化、基础课教学特色、教学数字化建设、教学设计的原理与方法以及青年教师的成长路径进行集中式培训,在时长安排和内容设置上均有所突破。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探索教学培训新模式,进一步搭建“教、学、研”交流平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