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下午14:30,在东区第五教学楼5101报告厅,一场别开生面的“2023年大学生研究计划宣介会”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约140名同学的报名参与,有力促进了本科生进一步认识了解并接触大学生研究计划这项具有我校特色的科研实践项目。

教务处副处长吴强老师以其独到的视角进行了精彩的开场白,以激发学生对大研计划的浓厚兴趣。他详细阐述大学生研究计划的历史来由和特色,杰出校友参与项目的体验和感悟,以及管理办法修订的目的和意义,旨在引导学生认识到参与大研计划对于学术和个人成长的双重价值。同时他也介绍了本次宣介会的主要进程安排。

教务处李婧雯老师深入浅出地展开“通过3W法走进'大学生研究计划'”的报告,带领同学们解密新修订,掌握大研规定与流程。报告围绕新修订的大研管理规定,从大研的定义、起源与申请研究流程逐一详解相关信息,使同学们在她的指引下对“大学生研究计划”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认识。

2022年度校级优秀项目负责人李馨雨、张艺、管俊宇以各自独到的视角进行了精彩的大研经验分享,将整个宣介会氛围推向顶点。

李馨雨同学以“科研之旅,始于此时”为题,详细述说了在科研项目中所遇到的困难与感受。她展示了大研为自己带来的有形收获与无形收获,尤其是对本科后续进一步踏上科研路程的助力。同时她也分享了自己在大研申请及推进流程中的经验之谈,为在场同学们呈现了一份真实而有深度的科研画卷。

张艺同学带领大家“揭开科研的神秘面纱”。她结合自己的大研经历,介绍了大研需要做的任务、大研的好处与难点,并给出了自己关于大研的四点建议,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合理规划时间,抵抗拖延,坚持到底。她在大研过程中对科研兴趣方向的探索,让同学们看到了科研的无限可能性,点燃了同学们对科研的激情。

管俊宇同学的“兼顾课内学习与科研实践”分享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借由他本人在大研项目中有效兼顾学业和科研的实例向学生展示了科研与学业相辅相成的可能性,以及在进行科研实践时高效平衡两者。他的言辞中透露出对学术研究的真挚热爱,风趣幽默的表述也为有这方面顾虑的同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整场宣介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完成。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对积极推动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发挥重要作用,也为本科生提供了更为清晰的学术发展路径。学校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入科研实验室,了解科研实践的全部流程,参与科研活动实践,为今后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场宣介会不仅是信息传递的宣传平台,更是一次科研实践与学生思想的碰撞,激发了同学们踏上科研之路的决心,也为学生们的科研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