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在西区第三教学楼3B103教室召开2016秋季学期“优秀助教”表彰会。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马运生,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聂磊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2016秋季学期优秀助教和2017春季学期新进助教共计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马运生首先对各位助教为科大本科生课堂教学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获得2016秋季学期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同学表示祝贺,对他们上学期的工作表现给予肯定,对研究生院、学工部、校团委等各部门及各学院对本科生助教管理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在宣读了《关于授予聂艳赐等74名同学2016秋季学期“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决定》(教字[2017]1号文件)后,马运生、聂磊共同为获得“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同学颁奖。

2月24日和3月1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分别对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本学期的新进助教进行了培训。马运生介绍了本科生助教管理情况,就我校助教工作概况、助教岗位基本职责与评价考核机制、助教的重要作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物理学院潘海俊老师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孙腊珍老师分别从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介绍了主讲教师对助教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以及助教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数学科学学院严炜同学和化学院纪文根同学作为优秀助教代表通过具体案例向新进助教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经验。

为了进一步规范助教管理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搭建助教考核系统、编写助教手册、开展助教评价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多方位助教管理体系。在规范助教考核和期末评价的同时,对新聘助教进行培训和对优秀助教进行表彰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新进助教培训旨在通过对助教管理制度的解读、助教职责和工作内容的剖析以及朋辈经验的分享,让新进助教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胜任教学工作。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