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晚,我校2016级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五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曹雪涛教授应邀为2016级本科生作《中国医学科学发展与协和贡献》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曹雪涛院士首先表达了对中国科大“精英教育”办学理念的赞扬,并表示将推动协和医学院与科大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与学生培养。作为我国医学科学领域著名免疫学家,曹雪涛院士用生动的语言、鲜明的事例向我们讲述了医学科学创新发展的历程,详细介绍了医学从实践到科学的演变过程及西医东渐之路,也从“理念、人才、模式、成就”简要阐述了协和医学院自成立以来对我国医学科学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医学科学与电子、工程类学科交叉发展,与IT、大数据等信息科学的融合创新,以及认知科学引发健康保障革命等,都是现代医学科学创新发展新趋势,医学科学将成为“知识流的融合点和创新的爆发点”。

在随后的报告中,曹雪涛院士以老一辈科学家汤非凡征服沙眼疾病所做出的突破、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对抗疟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等事迹为例,详尽地介绍了中国医学发展对世界医学的贡献。针对目前我国仍存在“重大慢病高发”、“老龄化”等现象,以及医学科学创新供给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之间的矛盾,曹院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医学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是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的未来之路。曹雪涛院士表示协和医学院将会坚持医学精英教育的理念,为祖国和人民的健康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医学创新人才,为中国人民的“健康梦”做出贡献。

在报告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表现出对于医学领域浓厚的兴趣,发言十分踊跃。曹雪涛院士就“医学与哲学关系”、“中医发展和未来趋势”、“如何正确全面学习医学知识”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曹雪涛院士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使在场师生对中国医学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两个小时的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科学与社会”是我校为大一新生开设的研讨课程,其目的在于有效引导学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课程通过各类主题报告,从宏观视野探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未来科学的发展趋势、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让学生了解科技发展的历史与作用,增强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科学与社会”每学年通过百余名导师一百多个平行课堂,开展小班课程讨论和专题调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判断和团队协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