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助教管理工作,提升助教水平,提高本科教学质量,9月14日至19日,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2017春季学期“优秀助教”表彰会及2017秋季学期助教培训会。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斌、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聂磊、2017春季学期优秀助教及2017秋季学期新进助教共计760余人先后参加了优秀助教表彰和新进助教培训会。

表彰会议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蓓研究员主持。会上李蓓研究员宣读了《关于授予蔡波等60名同学2017春季学期“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决定》(教字[2017]32号文件)。刘斌、聂磊共同为获得“优秀助教”荣誉称号的同学颁奖。

本学期的新进助教培训会包括2场理论课程培训会和1场实验课程培训会。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为全体助教介绍了科大本科课程助教管理情况,就我校助教工作概况、管理体系、聘任和职责,助教管理系统的考核和评价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物理学院潘海俊老师和化学学院黄薇老师则分别从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介绍了主讲教师对助教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以及助教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物理学院助教吴昌同学和胡乔同学也分别作为理论课和实验课的优秀助教代表与同学们交流和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给予新助教们更直接和具体的工作技巧。会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有所感触、收获良多。

我校本科生课程助教数量多,助教流动性较大,每年约有近千名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担任新进助教。自2014秋季学期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新进助教开展培训工作以来,通过搭建助教考核系统、编写助教手册、开展助教评价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多方位助教管理体系,助教管理工作得到了来自学院、任课教师和学生等多方面的认可,对进一步提高助教队伍的整体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