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教学是教学工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更是不容忽视的必要内容。根据教高厅[2017]7号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指导精神,6月21日-22日,教务处会同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开展2018年度实验教学中心安全检查专项工作,对物理、化学、生命、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地空等六个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建设工作方面的全面巡查。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主要围绕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规章制度落实、安全教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方面进行,并详细考察了实验室固、液废弃物品处理、易燃易爆物品放置、通风及消防系统等多个方面,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经两天的检查,各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总体良好,但在检查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教务处与保卫与校园管理处的有关领导强调,相关学院和实验教学中心领导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真正把学生和教师的实验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到实处,及时整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同时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也要协同管理,将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到实处,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全覆盖,为教学人员和学生创造安全绿色的工作环境。

本次安全检查提高了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强调了对实验操作规范的重视,增强了各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责任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