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7月17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召开了2018年春季学期《大学物理-基础实验》课程教学总结和研讨会。《大学物理-基础实验》课程是面向全体2017级本科生的必修课程。该课程由19位教师、5位技术员和46位研究生承担教学任务。

会议系统总结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优秀做法和存在问题。大会指出,夯实课前准备工作,整合课程资源,是优质课程体系建设的有力保障。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不断完善教师集体备课和研究生助教岗前培训体系。积极开设了24个实验项目和17个IVPT(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实验项目。统筹兼顾、顶层设计,实现了实验内容、方法和技术的改进和创新。

会议强调,坚持过程管理,注重学术指导,是实现精品教学的关键保证。针对实验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创思路、定制度,全面落实“三制”措施。协调推进实验报告讲评制、点名制和实验报告回收制,以讲评促学习、以点名促监督,以实验促实践,进一步提升了课程的教学质量,完善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新模式。

会议认为,推行课程总结常态化,促进课后研讨机制化,是落实实验教学顺利开展的重要举措。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确立了“实验室主管教员——课程负责人——学生”的三级总结研讨体系。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交流、共享的沟通平台,实现了高效全面的教学互动。

此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凝聚共识、汇聚智慧、集聚力量,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推动我校“一流学科”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