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我校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帮助教师探索在线课程与传统课堂的结合模式,进行“移动互联网+课堂”的教学实践,推动我校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开展,9月2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探索与分享”交流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图书馆609会议举行。

“雨课堂”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目的是全面提升课堂教学体验,让师生互动更多、教学更为便捷。雨课堂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PowerPoint和微信,在课外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沟通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使用雨课堂,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师生沟通及时反馈;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为传统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提供了完美解决方案。雨课堂科学地覆盖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为师生提供完整立体的数据支持,个性化报表、自动任务提醒,让教与学更明了,实现零投入的智慧教学。

本次交流活动由学堂在线教学服务中心培训师刘鹏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宣本金老师担任主讲。整个交流过程采取“雨课堂”授课模式。参加活动的老师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课堂,参与课堂答题、不懂反馈、现场投票,随机点名、发送弹幕、抢答的红包等环节。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的宣本金老师作为雨课堂的资深使用者也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将“雨课堂”的应用分为入门、进阶两个阶段给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分享,有效展示了“雨课堂”良好的课堂互动、及时的授课反馈和多样的授课形式等特点,气氛热烈而轻松。

培训过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学校计划对教室的电脑进行雨课堂插件的安装,方便老师们今后更快速地开展智慧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