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10月5日,应美国斯坦福大学ME310课程组、旧金山州立大学商学院设计思维教学组、SAP设计项目组的邀请,我校选修《设计创新》课程的4位本科生前往美国硅谷进行了关于设计和创新思维的学习和交流。

自从2011年开始,我校《设计创新》课程与斯坦福ME310课程开展了合作交流活动,并由此成为SUGAR设计创新国际高校联盟的创始单位之一。近两年来,旧金山州立大学与我校在设计创新方面也开始交流合作,今年《设计创新》课程和旧金山州立大学合作,将共同完成一个SAP全球设计项目。

活动为期十二天,在此期间我校学生参观访问了斯坦福大学的d.school,与ME310课程的老师开展了交流。学生们参观了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创客空间并分别参加了Minu Kumar教授和Leigh Jin教授的课堂,和该校的同学一起学习设计思维的流程及设计一款APP的准备流程。同学们和州立大学的学生们一齐讨论实践,相互学习,并围绕今后为期一年合作项目开展了讨论,还对今年十月份将在科大举行的斯坦福全球设计联盟(SUGAR)国际交流活动的子活动Paper Bike Design进行了讨论和互相学习。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Intel和Nvidia等高技术企业,有幸听到了Randi Zuckerberg十分生动有趣的讲座,听了华为首席设计架构师董建明博士的报告。

同学们与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同学一同参观了SAP企业。SAP为了让项目成员更好地完成挑战,安排了专家进行指导交流。最后我校学生根据这几日交流所学进行设计实践,并在Leigh Jin教授的课堂上进行了展示。

通过这次活动,我校学生体验了国外不同的教学方法,学习了设计思维与创新的方法。在硅谷整块创新的土地上,与一流大学的学生交流,与一流企业的员工对话,展示了科大学子的风采,也从中收获了经历与知识。

我校《设计创新》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的一门公共选修课。课程与斯坦福大学ME310课程、旧金山州立大学创新软件设计课程、设计创新国际高校联盟(SUGAR)、中国美术学院跨界联合设计课程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课程项目深度合作。同学们通过国际合作、校企合作、跨界合作、校校合作,以及团队合作等形式,基于具体项目实践,学习掌握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培养成为国际化创新设计领导者所必需的基本素质。

教务处 国合部 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