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2018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安徽省评估交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40名英才计划学员、由中科大知名教授组成的五个学科的导师团队成员、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中科大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中学带队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共同出席了交流会。

英才计划学员认真聆听了杨盘隆导师的“世界的镜子-从物联网到群智网络再到无源互联”的科普报告。杨教授围绕一个比特的故事,通过介绍感知,计算,通信和能量四个重要的传感器要素,阐述万物相连万物生的概念。特别是通过0,1之间的转化关系,介绍最新的无源感知、无源传输等方面科技进展。描述了一幅人类在赛博空间,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群智互联的进化历程。专家报告后,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致辞。他首先感谢中国科技大学导师团队的倾力付出,高度评价“英才计划”在培育学生科学精神与人格魅力方面的实践意义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勉励学子珍惜与导师相处的美好时光,学习大师的学术思想与人格风范。

接着所有学员根据学科分为五组,按照顺序一一向各组导师团队展示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学员们选题多样,化学组学员钟鸣晨同学汇报的课题是《纳米纤维素增强的仿生复合纤维材料的制备》,钟鸣晨同学从课题的提出、课题研究思路、实验过程及分析、课题研究结论、后续研究思路等五个部分做了具体汇报,逻辑清楚有序,俞书宏教授对她的研究给予了肯定,同时启发她:纤维线断裂将如何解决?纳米纤维素与碳纳米管相比有何优势?同组成员——来自合肥六中的姜安琪则汇报了《空心结构MOF微反应器构筑及多相化均相催化剂》,团队教师的评价是:“该生思路清晰,对实验和研究的目的明确,有实验过程,但缺少具体的实验数据和分析,建议引入数据,并做具体分析。”

各组团队教师依据学员汇报,不仅指出了他们存在的不足,而且还有针对的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同学们在与导师交流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中科大导师们的严谨学风和科学态度。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