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至12月7日,应美国斯坦福大学ME310课程组、旧金山州立大学商学院设计思维教学组以及SAP设计项目组的邀请,我校选修《设计创新》课程的11位本科生前往美国硅谷开展设计创新课程交流。

我校《设计创新》课程自2011创办,已经有7年的历史。期间,我们与斯坦福大学ME310课程组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交流活动,并与斯坦福大学以及其他多所高校联合创办了SUGAR设计创新国际高校联盟。近两年来,我校与旧金山州立大学在设计创新方面开始合作。今年的合作课题由SAP公司推荐。

活动期间,我校同学参加了旧金山州立大学Leigh Jin教授的课堂,与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并就各组之前所做设计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共同准备最终的展示。来自SAP公司美国总部以及德国总部的设计部门主管也来到了旧金山州立大学,为两校学生介绍他们在设计创新工作中的经验和建议。

访问期间正值斯坦福大学《设计创新》课本学期的期末汇报,我校同学到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参加了期末汇报和展示活动。通过学习交流,发现了自己课程设计工作中的不足,思考课程下阶段中改进的思路。

企业参观也是本次硅谷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大校友的帮助下,同学们参观了Google、Facebook、Intel以及NVIDIA四家企业,了解了世界一流科技企业的企业文化、工作机制以及工作环境等一系列内容,开拓了眼界。并与校友亲切交流,共叙母校往事,畅谈未来憧憬。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设计创新思路和方法,了解了所学专业在工业界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就业的方向。

我校《设计创新》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的一门公共选修课,课程与斯坦福大学ME310课程、旧金山州立大学创新软件设计课程、设计创新国际高校联盟(SUGAR)、中国美术学院跨界联合设计课程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课程项目深度合作。同学们通过国际合作、校企合作、跨界合作、校校合作,以及团队合作等形式,基于具体项目实践,学习掌握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培养成为国际化创新设计领导者所必需的基本素质。

教务处、国合部、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