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上午,“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协办。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和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中科大教务处、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工程学院、生命学院、化学院以及安徽财经学院等单位约40名教学一线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斌教授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马运生首先代表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致辞。他首先感谢四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中科大向老师们传授宝贵经验,介绍了在社会和技术快速发展的大形势下中科大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希望与会的各学院教师锐意进取、在工作中发展和提升自己。

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做了题为“大众创新环境下的实践教育与实验教师的职业发展”的报告,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过去十年在实践教育和实验教学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宝贵经验,介绍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在发展教师水平、稳定教师队伍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取得的成绩。杨教授的报告语言直白,道理清晰,站在一线实验教学老师的角度,分析实验教学的重要意义和发展方向,分析实验教学老师如何在高校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大环境下,立足本职、创新工作、脱颖而出。

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课程教学”的报告,以信号处理课程为例,介绍了通过开展课程教学研究和教材建设,带动教师发展、教学团队建设的成功经验,展示了通过教学研究,带动课程、教师、团队、平台、学科同步发展,进入良性循环的成功案例,同时也生动展现了作为一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在从事基础课教学时所具有的开阔视野和举重若轻。

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和共享”,介绍了教育部推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的目标和期望以及近年来全国各高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申报和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中科大申报该类建设项目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教授做了题为“信息时代的高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报告,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本科教学改革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介绍了西电在本科教学改革探索中的一些案例和好的经验,并结合当下智能化革命的大背景,探讨了利用智能化技术改进教学手段的可能途径。

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在与会教师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老师们也与报告专家进行了积极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通过邀请专家的报告,帮助我校教学一线教师明确个人职业发展的规划,通过推动教师发展,带动教学研究,进而提升我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