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学校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提升信息技术和实验教学的有机融合,4月3日,我校在东区专家楼会议室顺利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研讨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首席技术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项目管理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郝永胜教授受邀出席,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朱平平教授,生命科学学院赵伟老师以及工程科学学院叶回春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会并发言,各院系有关负责人和实验教学人员5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助理吴强主持。

会议伊始,吴强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重要性,并通报了我校3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喜讯,分别是朱平平教授的《分子水平上的虚拟仿真实验——高分子的构象、形态及尺寸的模拟与计算》、赵忠教授的《生物实验安全与防护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叶回春老师的《单点金刚石车削超精密加工虚拟仿真实验》,这也是继2018年6月教育部公布首批105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后,教育部再次认定这一重量级教学项目。吴强指出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获批项目负责人经验交流与分享,以期为今后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接着,三位项目负责老师分享了项目申报的心得与体会。朱平平教授从高分子的概念,高分子链的构象、形态及尺寸的模拟与计算入手介绍了实验项目,并提醒大家如何准备项目申报材料。赵伟老师介绍了项目建设目标,以及推动高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的新模式,并指出了项目申报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如学科方向、申报书、宣传视频等。叶回春老师从项目申报背景、设计思路、实现手段、申报书撰写及申报视频制作等方面介绍了成果入选的经验,他指出要引起足够重视,提早开始准备,精心准备申报书和申报视频,此外实验细节也尤其至关重要。

报告最后,郝永胜教授分析了当前各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示范中心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并指出科大要结合自己的特色,找准定位,做好教学设计和成果凝练工作,同时,他鼓励一线教学老师积极参与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报告会结束后,一线教师就项目的立项、设计、制作、评审等各个环节和报告人以及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研讨会,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不但更新了教学理念,而且对新形势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今后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和使用奠定了基础,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