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了解国内一流高校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加强校际间教育教学交流合作,教务处从2017年起在处长周丛照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到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开展调研工作。

17年11月赴复旦大学调研2+X培养方案及书院制建设
17年12月赴西安交通大学调研教育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等
18年4月赴东南大学调研创新创业及通识教育
18年11月赴清华大学调研创新创业教育及课程体系

在调研过程中,得到了对方高校的热情接待。老师们在与教务处同仁的充分交流中认真学习了各校在创新创业、书院制建设、教学质量保障、通识教育、教务系统方面的优秀建设经验,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具有积极借鉴作用。

2019年3月浙江大学调研我校“新工科”等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特色与做法
2019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调研我校医学院筹建经验、“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我校教务处也积极热情接待国内各高校同仁的来访,2018年以来,共接待来自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4所高校相关部门的调研交流,将我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优秀经验与大家分享,受到了调研单位的广泛好评。

2018年以来国内高校来我处调研一览表
序号 调研时间 来访高校及调研内容
1 2018.4.12 江西师范大学调研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动态调整与建设等情况。
2 2018.10.18 中南大学本科生院调研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改革的经验与做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思路和规划、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3 2018.10.19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调研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本硕贯通培养与课程体系设置等。
4 2018.11.15 西北工业大学调研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基础课程建设经验、学业指导经验与举措。
5 2018.12.6 西南科技大学调研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平台建设、优化专业设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
6 2018.12.6 陆军军医大学调研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及管理的理念、模式和经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情况。
7 2019.1.11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调研我校本科教学评估相关工作做法与经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情况。
8 2019.3.8 中山大学调研我校拔尖人才培养的做法与经验、本科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情况以及本科生对外交流学习管理经验。
9 2019.3.8 厦门大学调研我处新版教务管理系统的运行情况、教务管理系统建设的组织和推进、智慧校园的整体架构与建设模式以及教务管理系统在智慧校园中的定位。
10 2019.3.12 浙江大学调研我校本硕贯通培养特色与体系搭建、人才培养在交叉学科方面的特色与做法等情况。
11 2019.4.10 华东师范大学调研我校医学院筹建经验、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12 2019.4.10 南方科技大学调研我校英才班建设与管理、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精品课程建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热情的培养等情况。
13 2019.5.10 重庆大学调研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关情况、一流本科建设等情况。
14 2019.5.13 北京科技大学调研我校实验班及本研贯通培养模式,大类招生以及分班之后排课的情况,导师制,智慧教室建设。

交流促进成长,分享共赢发展。高校间广泛积极的互动学习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