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由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协办的“夯实科研诚信体系,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新形势下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研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这是中国知网第十届科研诚信系列会议,邀请了包括港台学者在内的多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400多位代表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出席大会并做开幕式致辞。

周丛照首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参加会议的各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中国知网精心安排组织本场会议,为来自全国各省的众多高校提供了极好的研讨和学习平台。接着,他从国家政策层面和中国科大的实践层面阐述了科研诚信、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在毕业论文查重检测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经验,说明了此次会议召开的及时性和必要性。同方知网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从国内外科研诚信领域的发展与对比,以及知网在领域内的工作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介绍了大会有针对性的专家报告安排,强调了知网的社会责任担当,以及对科研诚信领域的展望与倡议。

香港大学健泰基金教授(数学教育)、科研诚信教育及推广主任梁贯成教授以“如何在高等学校促进科研诚信?”为题报告,分析了高校的角色担当,并重点介绍了香港大学推动科研诚信的经验。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周倩教授以“科研诚信教育的建设与推展:台湾的经验”为题,分析了台湾由科研诚信教育为切入点的做法,并介绍了台湾学术伦理教育资源中心体系化的科研诚信教育实践。

浙大学报(英文版)前总编张月红教授以"唯有诚信教育的成功,才有社会未来的希望"为题,首先详细阐述了什么是学术诚信,随后分享了诚信意识的几组数据,最后介绍了科研与写作中的诚信问题。

清华大学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宣华主任作题为“谈学风也是谈人生”的报告,结合国内外学术环境,阐述了课程作业查重对于加强课程质量管理、鼓励学生坚持原创意识、防治学术不端行为等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清华大学开展作业查重服务的经验。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侯兴宇高级业务主管以“迎接学术监督的范式‘革命’”为题,探讨了我国学术监督范式经历的四个阶段,通过对比国外监管体系的核心流程和理念,提出了我国构建学术监督体系的要点和思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秦进副处长在报告中结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教学基本情况现状进行了详解的总结,明确指出多元协同、结果导向、过程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管理的有力措施。

大会还安排了平行会场,进行查重标准圆桌研讨,来自二十多所高校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大学生论文检测工作中的经验。通过本次大会,各高校与会代表更加深入理解了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内涵,对构建学术规范体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领悟,对加强本校学术论文查重检测管理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我校自2014年起陆续出台新规定,不断完善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在原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重要环节实现全过程跟踪管理。健全实验记录登记制度,强化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节点意识,要求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开题、提交中期检查表、申请答辩工作。同时,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学术规范管理。自2017年开始选择知网系统进行本科论文全面检测,实现100%逐篇查重,运用技术手段,杜绝论文抄袭行为发生。在全校范围内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