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下午,教务处在东区老图书馆323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离退休老师专题研讨会。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各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李晶老师主持。

会上,曾长淦首先肯定了科大在人才培养上已取得的成绩,但同时提出,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国内外各高校积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形势下,我校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希望各位老师多提宝贵意见。

计算机学院王煦法老师提出挂科的学生中90%都没有明确的目标,对未来的职业和学习生涯没有规划,作为班主任要对学生适当引导;信息学院朱近康老师建议入学时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了解学好数理知识的重要性;物理学院明海老师提出要重视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化学院何天敬老师建议对于优秀学生要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对成绩较差学生要予以帮扶;地空学院施行觉老师、信息学院冯焕清老师、物理学院韩荣典老师、人文学院李萌涛老师等都一致认为,科大对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要严抓教学质量。教师上课要注意多跟学生互动,引导学生多思考,关键的地方要讲透。物理学院韩荣典老师还提到,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只用专业知识教学是不够的,要在学生品格教育方面下功夫。

最后,校长助理周丛照作总结发言。他认为,研讨会的真正意义是集思广益,老前辈们看着科大几十年的发展,知道科大真正的特色和问题在哪里,今天的研讨会帮助我们在新的甲子之年有新的思考,做好进一步修正工作。相信科大教学质量在大家的帮助和监督之下会有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