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研讨会在东区老图书馆215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项目管理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受邀出席。各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负责人,学院教师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吴强副处长主持。

首先,郝永胜教授介绍了他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最新思考,并对我校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优缺点进行了分析。郝教授希望中国科大继续发挥科教结合的优势,以最新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不断与时俱进,打造高质量的虚仿实验项目。同时,建议科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发展与慕课和网络课程紧密结合,并在内容中标识出适用的学生能力层级。

在随后的问题讨论环节,现场交流气氛热烈。针对各位项目负责老师的踊跃提问,郝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对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未来发展,郝教授认为,中科大虚仿项目的理论性很强,但要让非专业人士也能看懂,就不能囿于学科限制,打通学科与课程,达到面宽但不深的效果。同时,郝教授也指出,目前项目开发过程中尚存在误区,即虚仿项目开发目的并不是演示完整动画,而是通过构造专业知识体系,利用模型数据启发学生讨论研究,从而跳出实际场景的束缚,为学生提供创造空间。一个优秀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具有长远性,在建设过程中不断进行丰富和补充,同时还需要与时俱进,注重与新兴事物和热点研究相结合。

本次研讨会中各位老师分享了各自项目建设经验,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建设方向,为明年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申报做好了充分准备。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式是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表现方式之一。2017年,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对高校明确指出:继续鼓励本科高校建设并开放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一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一批典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共享平台建设。2017-2020年教育部将统筹规划,认定1000项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8年,“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中首次提出“金课”概念,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列为五大“金课”之一,体现了教育部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金课”建设,逐步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共享平台和教学资源建设,加强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促进实验教学和信息化高度融合,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加强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大建设力度,加快机制创新,推进广泛应用,持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促进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