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下午,学校在老图书馆215会议室召开新培养方案数理基础课程设置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数学、物理学科资深教师程福臻、程艺、陈发来、尹民和部分新老教学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主持。

2019年是“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学校围绕本科教育各类问题成立专题小组进行深入讨论。其中“加强数理和分类培养”专题组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对新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我校于2019年12月31日拟定新培养修订原则(征求意见稿),并启动了新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会上,教务处熊明艳对我校数理基础课程的改革历程进行了回顾,并对现行培养方案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释。随后各与会教师就新培养方案中数学、物理基础课程设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新培养方案数理基础课程设置初步方案。

初步方案中数学、物理基础课程均设为三个层次(专业型、理工型和通识型),简化了原方案多通道的复杂性,明晰了不同层次课程的替代关系和升级要求。会议还强调各层次课程设置应避免刚性,需给各学院更多课程选择;课程内容除了体现核心基础知识,也应加入一些近现代的知识内容。此外,与会教师还就课程名称、课程大纲和课程教材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