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中国科大以特殊的方式开启了2020年春季学期,历经一周,第一批课程都已在网上教学平台轮番亮相,今天,第二批课程正在如期上线。通过一周在线教学的实践,师生们从一开始的担心疑虑逐渐转变为坦然适应,在线教学方式灵活的灵活性,教学平台的稳定性,以及技术支持的专业性为师生铸造了线上教学的信心。即使不能站在三尺讲台上亲授,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依然不减,隔着屏幕,通过网络,为身在异地的学生传道解惑;即使不能坐在教室,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亦不曾改变,依然怀揣梦想,潜心学习。

截至2月21日,中国科大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数为239,课堂数为435,课堂次数为770,教师数为435,学生学习人次为72991。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安排了教学督导进行听课,及时反馈在线教学中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提供参考。经过一周线上教学运行,督导评价整体运行良好。

数学学院李思敏教授讲授的《复分析(H)》有着非常漂亮的板书和清晰的授课声音,获得了学生一致的好评。为了给本科生上好这门课,李思敏老师和同事们一起从网络教学筹划、模拟到实施,进行了多次演练。李老师说,《复分析(H)》是为数学院二年级华罗庚班开设的课程,考虑到该课程中有比较多的理论推导,我们没有使用ppt,而是采用了板书,这样学生在听课时有更多思考的时间。前期我们担心的板书问题,在利用平板电脑和Classin的黑板功能后也得到了完美解决,没有影响教学效果。对于线上教学,学生们的反馈还是非常正面的,回放功能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一些难点和重点内容,利用讨论区可以在上课时随时提出问题与老师交流,相比教室的黑板,电脑中的板书可以看的更清楚。

物理学院潘海俊老师在接到学校要开展课程线上直播之后,心情一直是非常忐忑的,主要担心有两点:一是技术问题,二是效果问题。潘老师在开课之前进行了几次试播,发现并解决了一些问题,为解决网络跟不上、试播时联接经常会断开的问题,潘老师特地网购了一根20米长的网线拉到书房,采用有线后这些问题得到了完美解决;试讲中学生反映声音听着不清楚,杂音较大,潘老师在近代物理系微信群中反映后,老师们很快给出了各种建议,问题也很快得到了解决。至于效果问题,潘老师在上课方式上想了一些办法。本学期潘老师同时上《电磁学》和《电动力学》两门课,由于《电磁学》所涉数学推导比较少并且有很多需要展示的内容、动画等,因此潘老师决定以PPT讲解为主,学校为老师们购买的写字板则解决了少量板书的问题。《电动力学》由于涉及到大量的公式推导,潘老师倾向于板书讲解,但是这样一来就发现写字板就明显不适合了,非常庆幸的是潘老师在办公室找到了两年前购买的一台高拍仪,解决了燃眉之急。线上直播到今天正好过去了一周时间,几次课下来,学生们对《电动力学》内容深浅、讲课快慢以及流畅程度等基本满意。后期潘老师将会继续揣摩如何改进《电磁学》的效果。潘老师认为,在目前的特殊情形下,通过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通过课程结构、上课方式的精心设计以及一些技术手段的支持,上课的效果确实已经、而且可以进一步加以提升。

首次面对网络直播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授课教师沈克祥虽然已有20年授课经验,内心仍忐忑不已。特殊情形下,沈老师唯有化压力为动力,广泛查阅资料,精心备课,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的超星学习通平台,丰富教学PPT内容,力争形象传递课程信息,同时撰写逐字稿讲义,以求精准表达教学内容。为了弄明白教材疑难点,沈老师与在高校教授同一课程的家人多次交流,虚心求教;提前预演录课,做到心中有底;反复回放观看,寻找可以改进之处。虽然沈老师花费了比以往多倍的时间和精力打磨课程,想着特殊疫情时期,为了更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一切辛苦都值得。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家人和自己的共同努力下,沈老师顺利的完成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的线上教学。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家禧同学说,疫情突如其来,身处事件中心的武汉,在学习、生活方面有着诸多的不便。但老师们提供的种种帮助,同学们发来的关心和鼓励,让我在这个寒冷的春天感到无比的温暖,也让我下定决心要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利用网上教学平台的资源,不能在疫情期间放松了学习。

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庄浩同学说,开学前看着疫情日益严重,开学无期,是有些焦虑的,不过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仿佛一颗定心丸。虽然线上教学多有不便,但是老师们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受影响,克服线上教学的不习惯,努力和同学们互动,仿佛地域的分隔荡然无存。甚至有的老师讲得嗓子都有点哑了,所以在对老师们抱有感谢之心的同时,也希望老师千万要注意身体,自己也不会因为在家而偷懒。

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凌婕同学说,疫情阻隔,却挡不住我们科大同学的学习热情。学校为我们这些求知若渴的学生们提供了完善的学习平台和贴心的技术支持。我们有blackboard直播系统和zoom会议室,学校的一些资料也对在校外的同学们开放,使得我们能更便捷的学习知识。这一次在家学习,也是一次新的体验,谢谢学校和老师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

少年班学院2019级理科试验班石治林同学说,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日子里,我作为科大的学子仍然有一方书桌可以安静地学习,深切地体会到中国科大为我们做出的努力。不论是通过Classin课堂直播授课,还是教务处老师为同学们争取电子资料,还是每一位老师敬业地准备着每一堂课,我从中感受到科大是我们学生的坚强后盾。在线直播虽不如现场互动来的精彩,但在举国抗“疫”的日子里却充满温情。作为科大的学子定不负学校所望,身在家中,心在课堂,认真学习。

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沈妍同学说,即使身在武汉,但仍未停止学习的热情。“高峰要高到无穷”,越是艰难困苦的时期,越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认真学习。疫情并未阻挡科大学子求学的步伐,反而是在鞭策着我们勇攀科学高峰。

“路虽远,行则必至”,在这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学期,我们看到了很多平凡却闪着微光的存在,对于线上教学来说,一道屏幕,虽隔开了空间上的距离,却隔不开中国科大师生间的温情!我们坚信,阴霾终将散去,未来依然可期!

教务处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