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学生掌握人工智能核心理论与实践应用能力为核心,较为全面了解人工智能基本知识体系,开拓人工智能专业应用实践能力,在华东五校教学协同中心的组织下,推出了AI+X微专业人工智能人才培育项目。现就开展微专业(春季班)的报名选拔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AI + X 微专业(以下简称“微专业”)是在华东五校教学协同中心的组织下,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联合华为、百度和商汤共同成立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育人联合体正式发布的创新性人工智能人才培育项目。

2021年微专业将针对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六校在校生开放,通过共建共选、学分互认、证书共签和SPOC课程的形式,以培养学习者掌握人工智能核心理论与实践应用能力为核心,使学习者能够灵活、高效地学习和了解人工智能基本知识体系,掌握面向专业应用的人工智能实践能力,提升全球化视野,以便更好地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趋势。

二、培养方案

1. 课程设置

微专业课程内容包含主干课程学习及线下实践活动两大部分,其中主干课程内容体系包括前置课程、基础类课程、模块类课程、算法实践类课程、交叉选修类课程五大类,每门课程学分1-2分不等,更多课程安排、学分、学时及师资信息以附件1“AI+X微专业培养方案”为准;2021年微专业春季班计划4月9日正式开班,包括前置课程4门、基础类课程4门和算法实践类课程3门。具体课程安排以附件2“AI+X 微专业2021春季班课程表”为准。后续课程及开班信息将陆续发布,学生可根据培养方案及个人学业情况自行选课修读。

2. 学习形式

微专业春季班以在线课程为主,结合直播、实训营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官方学习平台由超星提供技术支持,官方实训练习平台为智海-MO平台。

3. 考试要求

课程修读完毕后,将进行考试,形式为线下笔试(部分课程涉及上机考试)。申请缓考的学生,采取下一周期同课程免修不免考;考试不合格学生,不予以重修,可与缓考学生一起申请下一周期同课程补考;每人每门课程仅1次机会缓考和补考。考试作弊者取消微专业修读资格,并按照各校考试纪律规定进行处理。

4. 结业要求

微专业结业要求至少获得12个学分,学制建议为1年,最多不超过2年。

5. 证书发放

修完要求的学分并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微辅修专业证书”,证书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签章。

注:未合规修满12个学分者,无法获得“微辅修专业证书”,但已修课程考试合格后可转换为自由选修学分。

三、报名条件及方式

1. 招生对象

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各专业在读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具备一定数理基础,对人工智能理论知识、实践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学科前沿发展趋势感兴趣。(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除外)

2. 招生人数

微专业2021年春季班共招收35人。若报名人数超过了招生名额,基于报名学生相关学科基础,学习能力等综合情况予以录取。

3. 报名方式

微专业每年开设两期,2021年春季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25日,学生在各院系教学秘书处报名,再汇总至教务处。

教务处
202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