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院系: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为做好近期本科生、研究生课堂教学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有序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1. 全校师生严格按照课表原定上课时间开展教学活动。

  2. 教师授课:

    1. 居家教师可通过我校“瀚海教学网”平台和ClassIn教学工具开展在线教学,具体操作办法见附件1
    2. 留校教师可在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在课表原定授课教室通过“瀚海教学网”平台和ClassIn教学工具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具体操作办法见附件2
  3. 学生听课:

    1. 学生所在校区与课表上课校区不一致的,应按课表时间登录“瀚海教学网”在线听课,具体操作办法见附件3
    2. 学生所在校区与课表上课校区一致的,可在做好自身防护情况下,在课表规定时间进入相应教室线下听课。如任课教师采取线上授课的,由任课教师指定课堂助理(助教或学生代表),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教室内使用多媒体设备协助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具体操作办法见附件4
  4. 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实验实践类课程,可利用现有各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等手段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其他不具备开课条件的课程做好停课安排,补课时间另行通知。

二、加强教学秩序检查

  1. 为保障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校教学督导将对近期教学活动进行专项督查。

  2. 除了瀚海教学网、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教师运用非官方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的,应在“瀚海教学网”的课程公告区发布教学网址,以便学生在线学习、督导在线督查。

  3. 任课教师要重点关注近期课堂教学过程中线上、线下学生的到课率情况以及作业完成情况,异常情况应及时通过“教学管联动”机制向相关部门反馈。

三、线上教学技术支持

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全力保障“瀚海教学网”以及各教室直录播设备、多媒体设备的正常运行,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遇到问题时,可加入技术支持QQ群获取协助904452903,211430401。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电话63602256,63602260,技术支持邮箱cmet@ustc.edu.cn。

四、其他

“瀚海教学网”为我校全新开发的课程管理平台,本学期学生选课数据已导入,除在线教学、直播教学外,可实现教学视频录制分享、课件共享、作业管理、交流答疑等功能,欢迎广大教师使用并提出宝贵改进意见。原“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目前亦可正常使用。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2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