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落地实施,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以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促进教师信息化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决定举办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附件1)。我校启动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校赛”)相关工作。

校赛包括参赛项目作品评比(网络评审)和现场说课(现场评审)两个部分,其中网络评审部分包括一个学期的课程教学日历(附件3)和混合式教学设计方案(附件4)。具体评审标准见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评审标准(附件5)。根据总分排序评奖,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复赛。

现将比赛要求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及项目范围

承担教学任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选定一门课程作为参赛项目:基于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或使用在线教学资源、学习管理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和线下面授有机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课程;或引入超星公司相关资源,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混合式教学课程。
要求参赛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课程讲授2轮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成员可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4名团队教师。往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项目,不重复参赛。

二、 网评申报材料

  1. 参赛教师信息表(附件2
  2. 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课程教学日历(见附件3
  3. 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教学设计方案(见附件4

三、 现场说课比赛安排

1. 时间及地点

预计7月初举办,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

2. 内容安排

每位参赛老师进行10分钟的说课(一次教学设计案例的说课,2-6学时,能体现一次完整的混合式教学),专家点评及提问时间5分钟。具体的说课内容可参考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复赛说课视频要求进行准备(附件6)。

注:复赛需提交说课视频,为节省老师时间,本次校内选拔赛采用现场说课的方式进行,后续将对推荐参加复赛的老师统一组织拍摄说课视频。

感兴趣的老师可登录往届大赛网站获取更多比赛相关信息(见附件1)。

请有意参赛的老师准备网评申报材料(附件2、3、4),于6月26日前将两份申报材料提交至邮箱:judyyang@ustc.edu.cn。邮件主题请写明“第五届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校赛参赛材料提交”,三份材料请以“主讲教师姓名+所在院级单位+‘材料1/2/3’”命名。

如有疑问请联系教务处杨阳老师,63601763,judyyang@ustc.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