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院系、各有关单位:

2017年夏季学期(6月19日开始,7月28日结束)课程申报工作已经开始,请拟开设课程的院系及老师认真做好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4月7日。

1. 新课申报:

申报途径:

开课教师填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新开课程申请表》(附件一),报送课程信息及教学大纲,同时提交电子版,经开课单位签署意见后提交。

人文社科类的综合素质类课程请提交至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

其他课程请提交至教务处。

申报基本要求:

  1. 新开课程应有明确的开课目的,并具备开课所需要的教学条件。
  2. 新开课程的课程名称要规范,学科前沿、讲座类课程的课程名称尽量宽、广、泛。
  3. 新开课程的学时、学分可根据课程需要而定,夏季学期课程学分不得超过2学分(理论40学时或实验80学时)。
  4. 综合素质类课程原则上采用五等级制记载成绩,若新开课程拟使用其他评分制,需说明理由。
  5. 新开课程若涉及实验环节,由开课单位安排实验条件,并在开课申请表中加以说明。

2. 已开设课程申报:

(1)计划内课程:

各院系教学秘书查看学期执行计划,课程调整需递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计划调整申请表》(附件二)。

(2)综合素质类课程:

自动申报:

凡上一个开课学期达到开课规模,且课堂评测≥4.5(满意)的已开设课程,在申报时间内自动入库申报。请开课教师向教学秘书提供具体开课日期和课程选课信息,系统更新课程信息后以便排课。

2017年夏季学期自动申报课程信息列表如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开课单位
001M01 微积分学选讲 宣本金 数学科学学院
019M01 生活中的化学科普实验 黄微,郑媛,李维维,高明丽 化学系
019X11 化学与健康 李光水,汪志勇 化学系
009M01 机器人设计与制作 徐旻,董二宝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009X39 机械制图及CAD(C) 何清波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010M04 Linux系统管理与应用 谢兴生 自动化系
023M04 物联网导论 司虎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210M02 先进技术专业实践 袁国富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0M08 Matlab编程及其应用 陆伟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10M09 LabVIEW程序设计 顾理,汪啸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011M14 程序设计语言和系统前沿 卢山,张昱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017X07 经济学原理 郭新帅 统计与金融系
018M05 语音训练 崔海建,徐戎荣 外语系
018M06 英语写作训练 斯骏 外语系
018M11 留学文书写作 徐振宇 外语系
018M12 北美校园文化 汪滔 外语系
018M14 英语阅读技巧与实践 陈馥梅 外语系
FL03F01 EST口语训练 周俊兰 外语系
024M01 科技考古学概论 黄文川,秦颖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PE00127 游泳 王永、曾文、徐鑫明、柴松、刘德海、王洪武 体育教学部
106M01 经典阅读专题 孔燕,张效初,张旭,王祥 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
106M02 素质拓展训练 方浩,小森阳子,徐晓飞,沈克祥,王韦华,宋怡 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
601X87 西方伦理思想漫谈 陈真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重新申报:

未满足自动申报条件的综合素质类课程,开课时需填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综合素质课程调整申请表》(附件三),经开课单位审核通过后提交。

同时登录综合教务系统,在“课程管理->公选课申请管理->快速申请”查询记录,重新提交课程申请到系统进行审核入库。

此类课程包括:

  1. 上一个开课学期课堂评测<4.5(满意);
  2. 上一个学期未达开课规模停开;
  3. 课程信息有变化的课程(如:授课教师变更等)。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说明
210M11 机器人DIY 0.5 0/30 2016夏新开4个平行班,人数为:7,7,16,9
103T28 体适能 1 40 2016夏停开
018M13 跨文化沟通案例分析 1 20 2016夏新开,停开
106M03 庄子与道家 1 20 2016夏停开

3. 已达停课条件课程:

根据课程管理规定,以下课程达到停开条件,原则上将不予开设。如有特殊情况,请向学院提交说明,院系审核后将意见反馈至教务处。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说明
综合素质类 006M03 声学基础 2 40 2015夏:人少停开
2016夏:13人
006M01 机器人制作与竞赛 2 80 2015夏:黄自龙,骆长江。13人
2016夏:黄自龙,邵长星。18人
204M04 科学计量学 2 40 2015夏:11人
2016夏:13人
方向选修课 008186 细胞生物学综合实验 1 40 生物科学专业方向选修
2015夏停开,2016夏3人
013053 多物理耦合的Comsol可视计算方法(1) 1 20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方向选修
2015夏、2016夏均停开
011176 信息安全实验 2 10/60 2015夏停开,2016夏9人
011177 计算机系统综合实验 1 40 2015夏、2016夏均停开
011178 软件综合实验 2 60 2015夏5人,2016夏2个平行班(停开,13人)

二、课程申请填写注意事项:

  1. 教师对课程的限选条件有要求(预修要求、年级、专业等)请在系统里设置。
  2. 请教师根据夏季学期结束时间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在备注中注明开课日期和结课日期。其它方面的特殊要求也请在备注中说明。如含有实验学时,请注明开课单位是否具备实验条件。
  3. 有多名教师共同担任同一门课的教学任务,请在备注中注明各自讲授的学时。

三、申请审核:

综合素质类课程的审核分别由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和教务处组织。

人文社科类课程由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组织人文社科基础教学委员会进行评审。

其他课程由教务处组织教学院长会议进行评审。

评审结果在教学院长会议上进行通报,并在教务处主页公示。经公示后的课程在学期末上网并进入课程执行管理流程,未经审核通过的课程原则上不能再次申报。

四、联系人:

单位 联系人 电话 Email
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 杨俊朋 63607879 jpyang@ustc.edu.cn
教务处 熊明艳 63603497 myxiong@ustc.edu.cn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