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以《承先辈之志 怀报国之心 做新时代的“六有”大学生》为题,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思政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主持,授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部分本科新生代表现场听课。

舒歌群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科大六十四年栉风沐雨、三次创业、再创辉煌的办校历程,以及钱学森、郭永怀、钱临照、杨承宗四位科学家的光荣事迹,并号召大家学习这些老一辈科大人身上所蕴含的宝贵的科大精神。从学校总体概况、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在中国科大就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舒歌群指出,当今时代是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希望生长在新时代的同学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舒歌群鼓励同学们牢记郭沫若老校长的深情寄语,主动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类资源全方位发展自己,树立远大理想、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强体质、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劳动精神,做全方位发展的技能多面手。最后,舒歌群书记深情寄语2022级的新生:“希望同学们在科大的四年,以学为主,全面发展,做‘六有’大学生,将来为国家、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

教务处 学生工作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