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24日,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卫平教授带队,我校选修《设计创新》课程的11位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举办的斯坦福全球高校设计联盟(SUGAR)国际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两百多位大学生参加。

SUGAR举办了一系列关于设计创新的讲座,讲座邀请了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等世界名校的优秀老师作为讲座嘉宾,主要讲解了工业设计创新的发展史以及如何培养创新思维。活动期间,SUGAR还组织师生参观了斯坦福大学和IBM、Facebook、Google等优秀企业。

在SUGAR活动中,我校学生提出了创新设计方案。11位同学分成两组,分别提出了智能化妆镜和个性化标签瓶装水包装方案。其中智能化妆镜设计方案旨在通过360°的观察视角帮助大家快速学会化妆,令人耳目一新。两个方案均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好评。

SUGAR活动结束后,李卫平教授带领我校学生参加了中国科大硅谷校友会活动、参观了我校836校友李世鹏担任首席技术官的硬蛋公司,并与旧金山州立大学的优秀学生交流产品设计想法。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我校学生在创新圣地“硅谷”与世界一流高校的优秀学生和企业员工进行充分交流,展示了中国科大学生的风采。

我校《设计创新》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的一门课程。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卫平教授从斯坦福大学和圣加伦大学引进科大。该课程与斯坦福大学ME310课程、斯坦福全球高校设计联盟(SUGAR)、中国美术学院跨界联合设计课程等国际国内著名高校相关课程项目深度合作。课程学习采取项目驱动方式,干中学模式,同学4人一组,共同完成设计课题,并可与其他合作高校学生联合组队。李卫平教授、李斌教授、陈志波教授以及著名慕课教师罗昭锋老师担任课程导师,指导同学们通过需求调研分析、头脑风暴、原型设计实现、测试验证、修改定型等环节,掌握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具备成为国际化创新设计领导者所必需的基本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