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上午,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广西、福建、河南、江苏、安徽和上海六个省市的140名高中生齐聚中国科大。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安徽省科协、安徽省教育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洵,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金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周丛照,安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夏业柱以及安徽省科协青少中心主任徐南桔出席开营式。

陈初升副校长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来自五省一市的营员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陈校长从身边的小事讲起,讲述自己对当今科技发展的亲身感受,为大家介绍人工智能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应用。陈初升说到,科学技术的发展会大大改变社会的生产和经济,从而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他通过介绍中国科大的知名校友来让大家了解科大,勉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投身科学事业,也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对科技前沿有更多的了解,开阔眼界,有所收获。

陈初升副校长致辞

随后,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第一零一中学的霍凌宇老师代表全体带队老师发言。来自上海市奉贤中学的张晨彦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开营式现场进行了营旗和队旗的授旗仪式。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金燕授营旗,中国科大教务处副处长杨凡老师上台接营旗,并分别为红、黄、蓝、绿四个小分队授队旗。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洵宣布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开营。

老师代表霍凌宇发言
营员代表张晨彦发言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金燕授营旗,中国科大教务处副处长杨凡老师接营旗
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洵宣布开营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中国科大分营活动将通过院士、专家、名师报告,架设营员们与科学名家自由交流的平台;通过参观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核电站模型、同步辐射实验室、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人造太阳”、ITER系统、科技馆等,让营员们充分体验科学魅力,品味科学之美。营员们还将参观省博物馆、名人馆等,了解安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除此之外,营期还安排了一系列文化沙龙、联欢活动等,让营员们释放青春活力,感受中国科大独特的校园文化。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中国科协、教育部从2012年起在全国重点高校开展的一项夏令营活动,旨在充分利用高校丰富的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我校是首批入选高校。此前我校已成功举办5届科大分营,获得参营师生的好评和中国科协等部门的多次表彰。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由教务处和省科协青少年中心具体承办,活动得到了校团委、保卫与校园管理处、饮食服务集团、校医院,以及物理、化学、生命、工程四个实验教学中心、信息科学实验中心、核科学技术学院、火灾实验室、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多个单位的大力支持。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