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选课规则

  1. 本科生选课、退课全部通过综合教务系统进行。无选课记录不能参加课程考核,任课教师无法登录成绩。选课结束后必须参加课程学习及考核,否则记为旷考。
  2. 学生应参照修读专业的培养计划或咨询学业指导老师,根据本人学习能力和进度选择需要修读或感兴趣的课程。
  3. 专业培养计划内课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置课选中的必修课程,可以进行换班操作。部分校定通修课和选修课不置课,需要自行选课参与抽签。
  4. 基础体育为一年级新生第一学期计划必修课程。体育选项每个学期最多选修一门,选课后参与抽签。每个学生必须修满1个基础体育学分,和3个体育选项学分。本科生应在二年级结束之前完成4个体育学分的修读。
  5. 英语选课需要选课后参与抽签。没有完成英语课程修读要求的一、二年级学生必须选英语课。
  6. 对选课人数未达到规定规模的课堂,执行停开管理。其中,思政、数学、物理等校定通修课程选课人数不得少于30人;外语、体育等校定通修课程以及通识类课程不得少于15人;专业课、研讨班课程不得少于10人或本专业学生人数的50%。
  7. 选课结束后不再受理选课、退课等申请。

二、推荐课程

登录系统进入选课界面,根据每人执行计划推荐以下课程:

  1. 培养方案内课程:学生所修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教务处选课管理员已按执行计划为每位同学预置了本学期的计划内必修课程。学生需仔细核对本人基本学籍信息与当前修读信息,该信息是系统预置计划内必修课程的依据,如果有误请及时联系所在院系教学秘书申请修改并重新置课。
  2. 英语选课:L1修读要求为:基础英语1+基础英语2+一门英语拓展B模块;L2修读要求为英语读写两门+英语交流两门;L3修读要求为英语读写进阶两门+英语交流进阶三门+英语拓展A模块一门;L4修读要求为两门高级班英语拓展。
  3. 体育选课:仅未修满体育(通修)4学分的学生可选,其中,一、二年级学生必须每个春、秋学期任选1门。除特别标明男生女生的课程外,其他全部课程不分男生课女生课,均可参加预选,等待抽签。
  4. 通识类课程:每名学生每学期最多只能选3门(一年级每学期限选2门)。
  5. Mooc:每名学生每学期最多只能选1门。

注:选课操作成功后,等待系统抽签。选修类课程、通识课、体育选课、英语选课、自由选修、重修重考等课程需要参与抽签。时间冲突、人数已满、及格重修的课程需要在选课申请开放阶段提交个性化选课申请。

三、预选、抽签及正选规则

  1. 预选:预选阶段,选课后等待抽签。
  2. 抽签:抽签由教务处选课管理员统一处理;抽签阶段不允许进行选课、退课、换班等操作。抽签时间结束后,抽签抽中的课程信息可在已选课程中查询。
  3. 正选:正选阶段选课先到先得、即选即中。
  4. 退课与退课申请:非置课选中的课程可直接退课,置课选中的必修课需提交退课申请,联系学业指导老师或学生所在院系教学秘书审核
  5. 换班与组换班:置课必修课可申请换班,换到时间不冲突且人数未满的课系统自动审核通过,即换即中;人数已满或时间冲突的换班需求在抽签结束后,提交申请等待审核。多门课程同时换班可在个性化选课申请模块的换班申请中提交“组换班”申请。
  6. 分层教学:一年级《微积分1》或《力学》L班课堂的同学,可以先提交“退课申请”,学业指导老师直接审核或签字同意后联系所在院系教学秘书审核;退课审核通过后,再自选相应课程。

四、个性化选课规则

  1. 选课申请:申请开放期间(以选课通知时间安排为准),受理因为时间冲突、人数限制、重修已及格课程或其他原因无法直接完成选课操作的选课申请。逾期不再受理。学生提交申请后,可直接联系任课教师在线审核,也可印申请表,由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交给课程开课单位教学秘书办理审核手续,开学后提交的申请两周内未完成审核手续,系统将自动审核不通过。
  2. 选课申请审核:选课申请审核通过后,直接选中。请在审核处理之前在网上取消不必要的申请,以免因申请被批准而不能退课。请在审核处理结束后及时上网查询结果,避免发生“未选上而去上课”、“已选上而不去上课”的情况。

五、学困生选课

学困生应在选课开放时间内自行选课,如需咨询学业指导老师,应在开学第二周周五之前完成并提交学困生选课申请及时联系任课教师在线审核,逾期不再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