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在西区为20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科大分营作报告。包校长报告的题目是“我们的能源与神奇的催化”,来自全国的140名营员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包校长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人类利用能源的历史以及当前能源所面临的问题,并分析了各国应对能源危机的办法以及中国能源问题的特点,从而引出化学研究对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性。包校长在报告中,以煤的利用为例,介绍了现在主流的碳基能源转化过程的原理和问题,在描述设想中的未来高效能源系统时,包校长表示其中的关键就是催化化学,以及催化剂在化学研究中的突出作用。包校长结合营员们高中所学的知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催化剂的作用机理,列举了合成氨融铁催化剂、分子筛和酶催化等例子,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说明催化剂的巨大作用。

包信和校长为营员们作报告

本场报告会的内容与包校长的科研领域密切相关。包校长长期从事能源高效转化相关的表面科学和催化化学基础研究,以及新型催化过程和新催化剂研制和开发工作。在天然气(甲烷)直接转化制高值化学品和煤基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包校长是国际催化协会委员,任中国化学会第28届和第29届理事会副理事长,2012年起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成果分别获评2014年和2016年度中国十大科学进展;2015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2016年获国际天然气转化杰出成就奖,第五届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被评为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2017年获德国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协会(DECHMA)和德国催化协会催化成就奖(AlwinMittasch Prize 2017),所带领的“纳米和界面催化”团队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018年获陈嘉庚化学科学奖。

包信和校长与营员们亲切互动

为了让同学们理解抽象的科学概念,包校长用简单的例子引导营员们的思维。报告过程中,包校长和蔼可亲,语言十分风趣幽默,不时向营员们提问,引导营员积极思考。包校长还勉励营员们要将科学知识与人类发展现实结合起来,认识到自己身上的历史使命。在报告的最后,包信和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大的情况,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历史、师资、校友、校园生活、培养方式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营员们踊跃提问发言

在报告会的互动交流互动环节,有营员问到运气在成功中占有多大比例时,包校长指出:努力与机遇同样都很重要,同时努力也需讲究方法,在学习时应多思考、批判性思考,做到触类旁通。当有营员问到如何面对困难处境时,包校长说,做研究时必定会经历艰难的时光,应学会自我调节,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营员们提问积极踊跃,现场气氛轻松融洽,掌声四起。

包信和校长为营员们答疑解惑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中国科协、教育部从2012年起在全国重点高校开展的一项夏令营活动,旨在充分利用高校丰富的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我校是首批入选高校。此前我校已成功举办六届科大分营,获得参营师生的好评和中国科协等部门的多次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