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下午,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慕课”专题研讨会在人文学院南平101会议室召开。来自教务处、校团委、图书馆、少年班学院、地空学院、人文学院的十余位专题专家组成员围绕“如何加强通识教育、人文素养及慕课建设”等展开了认真研讨。会议由刘斌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在讨论中认为,在多元化社会的今天,我们的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需要全面综合素质、能力尤其是人文素养的培养。大家纷纷表示,我校学生在社会交往能力、团队意识、表达沟通能力能方面较为欠缺,学校应在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上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为学生今后走入社会做好全方面准备。成材先成人,通识教育和人文素质提升关乎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培养,关乎学生健康身心的养成,关乎学生能否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会议还对通识教育建设和人文素养提升措施提出了建设意见,建议设立学校通识教育中心,成立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负责领导设计全校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提升的工作体系,建构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提升整体框架,统筹协调校内外优秀师资力量开设更多优质课程,满足学生修读需求。
MOOC作为一种新型在线教育模式,受到国内外高校的普遍欢迎。近年来,我校也积极引入了一些优质MOOC课程作为通识教育的有效补充,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但在MOOC课程建设方面,目前我校精品MOOC课程不足,老师建设MOOC积极性不高,且后续课程配套服务不够,需要制定鼓励政策进一步加强完善。
最后,会议提请与会专家围绕专题讨论的内容积极思考,给出具体建设意见,并确定了下次研讨会的具体时间。

“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慕课”专题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