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师说堂系列培训之——积极教育与心理健康讲座在第二教学楼2503教室举行。“师说堂”是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致力于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为所有热爱教学、置身教学前沿的老师提供持续、轻松愉快的学习交流平台。本次邀请的嘉宾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孔燕教授。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陈泉主持。此次讲座吸引了本校包括附属第一医院近50位老师到场参加,线上参与的观众累计约4200人次。

孔燕教授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及人才研究工作,兼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常委,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会长,安徽省心理学会副会长。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生心理学》负责人,安徽省教学名师。

孔燕教授以当代学生特点、青年期的发展任务为引入,结合大量真实例子,向在场师生和家长讲述了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何发掘和培育学生积极品质等几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当前大学生需要温度、需要尊重、需要引领的心理需求,孔燕老师提出了关怀、扬长避短、引领而不仅仅是评价等应对策略。她认为,积极教育的理念应当是教育为辅,预防为主。教育并不只是对学生纠正错误、改造问题,而是要发掘学生的各种品质,引领学生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现场老师们在孔燕教授引导下积极参与话题讨论,气氛热烈。当被问及医患之间如何沟通、如何与游戏成瘾的学生沟通时,孔燕教授传授了有效沟通的要点,即及时、明确沟通内容、利他视角(同理共情),同时结合真实案例讲述回答了提问。

最后,孔燕教授总结了她关于教育的观点:教育不仅仅是捧上一张张高一级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而是捧出一个个有鲜明个性的活生生的人;教育不仅仅是追求百分之多少的升学率,而是追求每个学生的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教育不仅仅是汇报时的总结、评比时的数据,而是教师与学生共度生命历程、共创人生体验。在场老师均表示此次培训获益良多,对积极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