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9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动员会议在我校物质科研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检查组专家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处长张宪锋,各院系执行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及相关教师,教务处副处长吴强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本次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了解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成效,强化安全意识,确保教学活动中师生安全,促进校园稳定。

周丛照教授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此次莅临检查的专家组各位成员。他指出,安全问题是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的重中之重,学校一直以来对实验室安全给予高度重视。

接下来,专家检查组组长朱泓教授发表动员讲话,宣布此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与实际运行情况、实验室安全体系教育与准入落实情况、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体系及实际运行情况等六个方面。她以北京交通大学安全事故为例,讲述了高校教学实验安全的重要性。朱泓教授指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张宪锋处长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重点危险源管理、安全应急能力、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等方面。他认为,安全是学校事业顺利发展的基础,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保障。

会议结束后,检查组分为三组,分别检查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文件资料,与各学院教师和同学展开了会谈,同时对化学、生命、工程等教学实验中心进行了实地检查。

27日下午,专家组组长朱泓教授汇报了上午的检查结果。通过实验室安全文件档案材料检查、师生座谈会和教学实验室实地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科大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建设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在全国高校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专家也指出学校目前尚存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和个人防护配置与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副校长王晓平代表学校认真听取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宝贵建议,并表示将会按教育部要求尽快进行整改。

最后,朱泓教授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科大对本次检查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国科大进一步完善实验室教学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发展特色,能够为全国高校树立教学实验室安全建设的旗帜。本次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圆满结束。

教务处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