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晚,复旦大学的陈钊教授应邀在东区第五教学楼5404教室为科大学子做《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信息、激励与政策》主题报告。整个教室座无虚席,同学们都认真聆听陈教授的精彩讲授。

陈钊教授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人才计划,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应用微观),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于产业政策、城乡与区域发展、环境规划等方面,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

陈教授从“帕累托效率”讲起,带领大家一起走近经济学。帕累托最优是公平与效率的“理想王国”。经济学中的“权衡利弊”在生活中处处可见,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美食与身材的选择、升官与发财的选择、大城市与小城市的选择等等,每个人根据自身情况与需求做出不同的选择。制度变化使得人的行为“权衡”相应改变,微小的机制变革也会影响人们的决策。

陈钊教授以买保险、二手车等生动有趣的例子,给同学们阐释了一些经济学专有名词。考察一个有不同质量的产品相交换的市场,买主和卖主都按相同的方法对不同质量的产品进行分级。但只有卖主知道他所销售的每单位商品的质量,买主最多只能觉察到以前销售的商品的质量分布情况,而无法鉴别商品的好坏,坏商品常常与好商品一起出售,这就是逆选择市场。

相对于逆向选择的事后机会主义行为,道德风险是交易的一方由于难以观测或监督另一方的行动而导致的风险。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不确定或不完全合同使得负有责任的经济行为主体不承担其行动的全部后果,在最大化自身效用的同时,做出不利于他人行动的现象。陈钊教授指出,道德风险是个体行为由于受到保险的保障而发生变化的倾向。

陈钊教授用经济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体现教会我们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从几乎无处不在的信息的角度运用经济学原理更为深入透彻地分析各种经济现象、评价各种政策,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此次报告会由教务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作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讲座”暨“科技人文讲堂”系列之一,提升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的兴趣,促进了科技与人文的结合。

教务处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