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晚,应我校通识中心邀请,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熊明辉老师在我校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为近300名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论证与沟通的技巧”。在日常生活中,沟通与论证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能力,而形成科学的思维逻辑、锻炼批判性思维对于提升这一能力至关重要。熊明辉老师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引起热议”导入,结合大量的案例、视频等素材,从逻辑学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论证的社会作用、如何形成批判性思维。熊明辉老师指出,当遇到问题与难题时,我们既需要理性地分析与看待问题,又要打破常规地创造性解决问题;前者是批判性思维的任务,后者是创新性思维的使命,只有二者相辅相成,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逻辑学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智慧学科之一,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4)规定的七大基础学科之一。亚里士多德认为“逻辑学是一切科学的工具”,意即逻辑学是思想的武器、认识的工具、科学的方法,任何科学理论都是由不同概念构成的逻辑系统。而熊明辉老师是我国非形式逻辑、论证理论研究、法律逻辑、批判性思维的跨学科研究领军人物,在相关领域有极深的造诣。讲座过程中,他用语风趣幽默,又鞭辟入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知识盛宴,现场听众反应十分热烈。

通过熊老师的讲授,广大学子深刻感受到了论证与沟通技巧的重要性,亦对逻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