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晚7点,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老师在我校西区3B103教室,为科大学子带来了讲座《诗意审美与诗意栖居》。

李老师身形清癯,但精神饱满;情怀古典,却思想现代。在这个缺乏诗意的年代,李老师用现代的方式讲述人文经典,传播传统文化。他自王国维名句讲起,“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随后,李老师介绍了历朝历代诗词的不同表现形式与特点;并结合历史背景与作者性格、心境上的区别,为同学们展示了一首首经典之作的深层含义。以晏几道为例:随着家境变迁、父亲去世,他因世态炎凉而伤心,因知音难觅而怅惘;因此,不论是《玉楼春》或是《鹧鸪天》,晏几道的诗词始终编织着幻象,以回忆来品味往日的荣华富贵,高呼摆脱虚名又总被虚名束缚,充满了深沉的凄凉和悲哀。

“诗意的生活需要闲适的心态来奠基”,“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地栖居于这块大地上”;李老师在讲座的结尾引用了这两句西洋诗人的作品。李老师希望同学们读些“无用”的书、做些“有趣”的事,通过“凝视日常”、“沟通历史”、“亲近自然”等方式,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也恰好与本次通识教育中心的主旨不谋而合:通过区别于专业课程的通识类课程,帮助广大师生从不同的视角看待世界、思考问题。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提问,争相与老师展开交流;甚至有许多同学涌上讲台,想要与李老师签字合影留念。讲座虽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却在科大学子心中种下了一颗诗意的种子,为秋日的校园添上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