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由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颁发的“2019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优秀组织实施单位”荣誉证书。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刚要(2010-2020)》要求,联合教育部于2013年共同开展的创新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项目定位是基础教育普及化阶段精英教育,目的是通过试点工作,推动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创新中开发开放优质科技教育资源,探索中学与大学联合培养优秀中学生创新后备人才的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具有科研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全国重点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为高校“拔尖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建立优秀中学生创新拔尖人才健康成长和良性发展的有效渠道。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充分认识到中学生英才计划对于探索和促进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自2013年“英才计划”实施以来,教务处作为项目实施与管理单位,严格按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策划,从各学科挑选出德才兼备、热心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事业、具有较高专业造诣和科研水平的专家担任学生的导师,同时为每位导师配备了3-5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助教团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提供周到、优质的服务,有力保障了“英才计划”的成功实施,共培养中学生230名。2019年,我校英才计划工作共培养39名优秀中学生,有8位院士、长江学者和杰青等著名专家担任首席导师,同学们经过培养,开拓了科学视野,激发了科学兴趣,提升了科研素养,培养了创新能力,为将来科研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