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英文缩写“MOOC”)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在世界范围的迅速兴起,进一步为学习者构建了多元化的自主学习环境,也促使教学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发生变革,给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教育部密切关注其发展态势,并于今年4月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鼓励高校和社会参与者兴利避害,共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和课程平台,促进其在更新教育观念、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教育部将采取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的方式,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认定3000余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为了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主动适应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学校决定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加强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可以拓展教学空间,顺应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建立学习型社会的形式发展,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自主学习的需求。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既可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也可以作为本校课堂教学的补充,为翻转课堂等研讨式教学模式的推广奠定基础。

2.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与内容展现形式。由于在线开放课程是要吸引受众志愿主动学习,所以课程的设计和展现形式都要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学习者需求。课程内容要整体设计,以章节为模块,按知识点、问题或专题讲解的视频片段呈现,每个视频片段以5-10分钟时长为宜,这是根据学习者集中注意力持续时间一般为5-10分钟的生理特点,也便于学习者利用零星时间学习和查找学习内容。针对各模块知识点或专题应设置作业题和讨论题,以帮助学习者掌握学习内容或测试学习者学习效果。除此之外,每门课程都应有课程介绍、教学大纲、预备知识、参考资料等,每一个模块都应设定教学目标。通过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以授课视频为主要形式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科学性、生动性、新颖性和可看性,从而吸引更多的学习者自愿完成课程学习。构建课程内容所使用的图片、音视频等素材应尽量注明出处,要重视版权和知识产权问题。

3.在线开放课程的选题与申报。在线开放课程的选题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课为重点。各学院应在综合教学改革的框架内,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契机,遴选1-3门课程先建先试,积累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的经验,逐步推广。课程主讲教师应有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授课语言生动准确。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人请填写《中国科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项目申报书》(下载网址:教务处主页-文档下载-项目管理类82号),并报送所在学院,学院于6月5日前将遴选出的课程项目申报书送教务处(东区老图书馆221室),申报书电子版发至:dpye@ustc.edu.cn。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审核通过后给予立项支持。

4.在线开放课程视频拍摄制作。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后,一般在1年时间内完成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在课程网络教学资源中,授课视频是最重要的内容。由于PPT在授课视频中有重要作用,后期修改非常困难,故请课程组参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线开放课程PPT制作基本规范》制作课程PPT。在拍摄课程视频之前,教务处需要对课程PPT进行规范性审核,然后再安排课程视频的拍摄制作。

5.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支持措施。学校为在线开放课程提供运行平台和技术维护,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助课程项目组拍摄制作课程视频,学校提供专项经费,用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给予每个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5万元启动经费额度支持,课程制作完成并经审核上线后,学校将根据课程建设情况提供后续支持维护经费2-5万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费主要用于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有关的计算机设备及材料费、调研差旅费、会议费、论文版面费、办公用品费、信息查询费、课程视频拍摄制作及课程其它资源建设劳务费、专家咨询和评审费等。

6.在线开放课程应用与管理办法学校另行制定。

联系人:叶大鹏 电话:63602181

附件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线开放课程PPT制作基本规范

附件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项目申报书(略)

教务处
2015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