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吉林大学田洪鋆教授做客两期“师说堂“系列培训讲座,分别是上午的第二十七期—“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若干误区与厘正”和下午的第二十八期—“教研课题申报本质与申报书撰写”。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吴雨生主持,共108人次教师参与讲座,讲座在第五教学楼5101教室举行。

田洪鋆教授是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高校教师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教育学会专家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函评专家。发表论文50余篇,著有《批判性思维与写作》、《批判性思维视域下课程思政的教与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手册》、《你学习那么好,为什么写不好论文》、《100天写出一篇论文—论文写作的本质及过程控制》等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省级项目10余项。运营写作与学术指导类公众号:女教授跟生活的死磕。

在“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若干误区与厘正”的讲座中,田教授请老师们共同思考“什么是课程思政?”以及“一线教师应如何理解课程思政?”田教授在面向全国高校一线教师开展了大规模调研,发现在课程思政建设的8年历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田教授首先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对于一线教师而言就是在知识传递的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念,一线教师主要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贯穿课程思政建设。随后田教授基于大量的文献解读阐明了观念的原理及模型。老师们要想做好课程思政,一定要同时掌握知识传递的规律,即教学设计的原理,和观念的原理。一线教师需要准确解读教育部相关文件,根据各学科特点,分类挖掘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指出理工科所需挖掘的思政元素可聚焦在“科学思维方法、科学伦理、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科技报国”,同时结合教师自身所在的、所熟悉的职业准则、行业规范、伦理道德以及中华传统文化,将其与自己所传授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进而实现“教书育人”。田教授以亲身授课实例阐述了如何将思政元素通过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融入知识传递的过程中,并具体分享了如何分别评价课程思政的“教”与“学”。

在“教研课题申报本质与申报书撰写”的讲座中,田教授指出教学研究项目的本质是科学研究,要针对教育教学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其载体包括课程、项目、成果、专著、论文及教学创新大赛等。一线教师应区分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并动员老师们要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开展教学研究。田教授着重介绍了教研课题申报书的组成、要求和撰写,论述了教研项目申报书与社科基金项目、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书的共通与差异。田教授强调教研课题要聚焦教育学问题,老师们要认识到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不同主体,从自身职责范围和教学实际出发,从指导性纲要上选择宏观主题或从教学实践中选择微观主题开展研究,并注意教学研究项目的辐射对象与范围。讲座中田教授以自己的国家级社科项目申报书细致分析了研究问题、研究对象、研究价值、内容框架、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如何撰写,阐明了什么是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并给老师们分别推荐了课程理论和课程设计的指导用书。最后,田教授总结到,教研项目申请者应准确把握申报书各部分的要求内涵,把问题放在教育学的领域里去体现,切实把严谨清晰的论证贯穿在申报书各个部分的撰写中。

在“潜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下,课程思政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要素。两期“师说堂”培训讲座帮助我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教育教学研究上增进了认识、拓宽了思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完善教育教学培训机制,推动教学学术发展,助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