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晚,我校2016级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三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校终身董事教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应邀来校为师生做《科学研究中的原创与创新》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王中林院士的报告别出心裁,他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层层推进,使报告极具层次性且引人入胜。他向大家介绍了在科学研究中实现原创与创新思路转化的成功经验,讲述了创立压电电子学、压电光电子学研究领域,发明纳米发电机的研究历程以及其中所遇到的挫折,鼓励同学们做研究坚持“一棵树”的概念,盯住一个领域做精做透。2006年纳米发电机概念开始被提出,从众所周知的基础理论出发提出新的研究方向,短短几年王中林院士已将纳米发电机应用于诸如汽车尾气净化等多领域,且效果显著。他指出,纳米发电机具有显著的应用优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例如水能摩擦纳米发电机中,可以高效地回收海洋中的动能资源用于发电,且具有不占用陆地、不分昼夜、没有自然灾害等优势,这种“蓝色能源”将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用之不尽、零排放的重大能源技术。

在报告的最后,王中林院士引用乔布斯、爱迪生、弗兰明等的名言以及自己总结的人生体验和感悟,来鼓励广大同学努力学习、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为国家的强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题报告结束后,王中林院士就摩擦纳米发电机在海洋领域中的影响、摩擦发电热能的应用、摩擦纳米发电机成本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王院士风趣且精炼的语言让整场报告掌声不断,本场报告会也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下圆满结束。